定和子

定之和生,不问长久
(椰蓉面包屑的粉丝!)

【张叶】惊蛰

【张叶】惊蛰



万物入冬眠,春雷惊百虫。



殊不知,这春雷,惊蛰。



也惊尸!



......



春山叠叠枝生翠,皓月清辉鸟雀鸣。



子时三刻



翠屏山



“还有一刻钟,他,在何处?”清朗的声音透着急切。



伴着枯枝轻响,隐约是个少年。



少年手执一刻有太极八卦的罗盘,循着盘上的光点,向着深山处,不断地,前进...



忽的,黑暗中簇起一团青火,点燃了山中的诡谲。



少年和他的罗盘,从容地,走近这无名之火,越来越近。



“出现了。”青色的火焰映着少年的面孔,青白的,教人毛骨耸立,少年波澜不惊,淡淡地说着:“也是时候了!”



子时四刻



苍穹云起,一层一层,包裹着,那散着清辉的白月。



一道闪电划破了长空的沉寂,随之,便是“轰”,一声的闷雷...



于此同时,万千种鸣叫,响彻大地...



惊蛰到了,它们都,醒了。



有百虫,也有他...



煞白的闪电刺着他的双眼,闷雷与虫鸣震着他的耳膜,而他,仿佛早已预料到此情此景,只是镇定地,从容不迫地,站立着,看着眼前的青团,缩小,再缩小,直到变成珍珠大小的,泛着青光的颗粒,而后又,忽的飞离。



少年拥着罗盘,追逐着光粒。



衣袖被树枝挂到的撕扯声,很是清晰,可少年,没有停。



......



光粒轻而易举地飞进峭壁上的洞口,追它的少年,或者说是,湘族的最后一人---张新杰,站在崖底,望着那洞口。



朦胧中,一抹孤影,立于洞口。



顿时,月出。



借着清亮地不可思议的月色,张新杰看清了那个身影。



玄色锦衣罩着少年清瘦的身子,银线绣着的古朴的花纹在袖摆闪着微弱的光,乌发披散,衬得少年清秀的面容更加苍白,透着些许冷意。



这一幕,看得张新杰心头一颤。



本以为卦象有误,殊不知,果真是你!



可你,也会有执念?



“你来了。”少年的嗓音带着长久不语的沙哑。



“嗯...我,来了。”来接你回去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鹁鸠鸣怒,绿杨风急。



翠屏山北峰--湘族隐居之地



春风拂着湘江的水,漾起层层波澜,轻柔地拍在水上竹屋的基底。



张新杰合上双目,脑海中不断闪过叶修秀挺的身影。



青尸吗!



这因执念,而复苏的邪物。



无所谓,是你就好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二十年前



“叶修,带着新杰。快逃!”女子凄厉地叫喊。



无数雷光闪电在她身后交错,轰鸣不断,仿佛下一刻,便会劈中她。



“叶修,不要忘记你的承诺!”



女子跪在地上嘶吼着,痛苦中夹杂着乞求,青蓝色的光,侧映在她的脸上,宛若深渊厉鬼。



“我不会忘,不过,我想确认一件事。”清瘦的少年怀中揽着睡着的小公子,远远地立在高处的树枝上。



少年好看的眼眸注视着女子,“那日,你救我,可是为了我今日能保全他?”



“是!”



“如你所愿。”



纵然无你,我也会护他周全。



叶修收回了目光。



在他转身离开之际,电闪雷鸣吞没了那女子。



......



“醒了。”



“嗯。”



“湘族,只剩你一人了。”



“我知道,我族寿元极长,又可窥测天意,终是为天道所不容。”那语气很平淡,好像在说,今日晴朗无风。



叶修理了理身上的玄袍,看着塌边的叠好的素裳和衣袍上的银月色发带。



“换上这个,以后,只可穿白衣。”



“为何?”



“你无需知晓。”



......



叶修是被湘族族长捡回来的。



他是不祥之人。



至少在普通人眼里是。



“你...你的脸...”小叶修指着眼前妇人,被吓到似的,往后退。



忽的,一团红色扑上妇人的脸颊。



“啊!”妇人捂着脸,惊恐的尖叫。



“是你!你个祸害!”妇人因疼痛而面目狰狞,凑上去,对着叶修拳打脚踢,泄愤一般,发了疯,顾不得自己的痛感。



不是我!是那个小孩在烧木头,是他持着铁杆挑着火堆。



不是我...



叶修就站在那里,任凭妇人的动作,仿佛不知疼痛。



反正,都习惯了。



他看着小孩仓惶逃走,看着周围那些人如看着臭虫般,向自己投来的目光,看着这个女人身上,溢满了憎恨和厌恶...



“跟我走吗?”



这么温柔的语气,不是对我吧!叶修蜷缩着。



“你愿意,跟我走吗?”



好听的声音离他更近了。



我是不是可以奢望一次呢?叶修慢慢地抬起头,有些害怕。



“是在跟我说话吗?”他小心翼翼。



“当然。”女子笑着,“你叫什么?”



“叶修。”



“那,叶修,我们走吧!”



“好!”



......



“叶修,这翠屏山的北峰,是我湘族之地。”女子指着着人间盛景。



“你以后,便随我住在这里吧!”



......



“叶修,这是新杰,张新杰。”



“我是叶修。”叶修看着眼前粉雕玉琢的小男孩,心里升起些许好感。



“张新杰,你叫我新杰就好。”男孩礼貌又不失温柔地笑着。



就是这天真的,不经意的温柔,一不小心惊了叶修的心,“好!”



......





“他是天命之子,能预见短暂的未来。”



“那又如何!”



“我族距灭族不远了,只有他方可护一人。”



“你的意思是...”



“没错,让未来的伤害,他替新杰承受!”女子眯着眸子,“若他因救新杰死去更好,天命之气运便由新杰接替,天道,便不会伤他了。”



“你怎知他愿意救新杰?”



“会的!”



我会吗?



叶修虽在数丈之外,奈何而立极佳。



他转头,便看到张新杰握着狼毫笔,对他笑着。



或许吧!



......



自那之后,叶修开始习武,张新杰也开始学湘族的术。

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


“叶修,端正你的姿势!”张新杰板着脸,似是厉声。



“知道了。”虽是这样说,可叶修半点也没有听进去,依旧用手臂撑着脑袋,懒懒得侧卧在罗汉床上。



“叶修,不可挑食!”



“好。”依旧是漫不经心的回答。



“叶修,要按时就寝!”



“嗯。”



......



那日惊蛰,



春雷乍响,万虫齐鸣。



湘族,也到了尽头。



......



“走吧!叶修。”张新杰换好干净的白衣,绑了发带。



“那便走吧!”



“去哪?”



“回翠屏。”



只怕我,不能陪你到那时。



自始至终,叶修都那般淡然,猜不透,他的情绪。



......



来了。



叶修看着少年的颈部流下液体将左肩染红。他一个大跨步,便到了张新杰的左侧,不动声色地将少年虚环着。



下一刻,风刃到来,划过叶修的肩膀。



叶修感受着血液涌出的温热,低喃“够深。”



天道,总是能利用一切,不遗余力地伤害“湘族余孽”。



然而,这只是徒劳。



它一次又一次伤害到的,只有叶修,被所谓天道眷顾着的叶修。



他的肩膀,他的手臂,他的腿,他的脚...



翠屏山到了。



少年玄衣依旧,公子白衣如故。



叶修承受了来自天道的致命一击,悄无声息地,死去...



......



“你大可不必护我!”雪衣少年抚上怀中人苍白的面容,看着玄袍蹭在自己衣衫的猩红,想到族长的曾经的话,叶修是气运之子,是保护你的存在...



雪地中的红色,易被察觉;黑暗中的红色,难以发现。



“你不知道吧,我心悦你。”



他低垂着眼睑,温声细语,又情意绵绵,却终究无人应他。



他将整理好易容的叶修,放进山洞的石棺。



转身离去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一阵催花雨,数声惊蛰雷。



玄衣少年倚着轩窗,一如当年。



“新杰。”少年笑着,“不问问我,在这惊蛰之日新生的执念吗?”



“你愿意的话,自然会说。”



“嗤,你还和从前一样,那般肃谨,真想看看你其他的表情。”少年眯着眼睛,有些狡黠。



“还说吗?”



“是你!”少年收起一贯的懒散和漫不经心,“我想看看,以我之命换来的你,是否活着。”



张新杰眸光闪烁着,“叶修,为何?”



“在你温柔待我之时,我,就已经是你的了。”真正温柔待我的,也只有你。叶修白玉般的纤指,忽然向前伸去,勾住眼前人的腰带,一点一点,拽到他身边。



张新杰抚上叶修毫无血色的面庞,一如那日。



“日后,便不要穿玄色的衣袍了,换我来护你!”



回应他的,是叶修的笑颜。



这春雷,



惊蛰,



也惊了你;



而你的苏醒,



又惊了我因你沉寂多年的,



心...



-END-


评论(8)
热度(4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定和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