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和子

定之和生,不问长久
(椰蓉面包屑的粉丝!)

【耀中心】山川风月鉴 19

第十九章


西垂宫


秦文公看着最上座的少年不禁晃了神,他从未想过传言中的国灵真的存在,也从未想过各诸侯争相寻找的国灵会来到还未完全建成的秦国…


“国灵大人何故来此?”


秦文公还是问出了心中的疑惑。


王耀笑盈盈地看向这个英武的年轻人,“大概是因为…无处可去了吧!”


秦文公怔住了,他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回答。


“别惊讶,事实就是这样。”王耀看起来有些无奈,“那你说我该去何处?”


“该去…”秦文公也是聪明人,甫一开口,便明白了如今局势去哪里都不可,去哪里也都行。


“呵呵!”王耀觉得这人甚是有趣,或许是几百年已经没有同人类对话了,“我很中意秦…”


“大人…”秦文公难以置信中夹杂着喜悦,这是不是意味着秦国的未来…


王耀打断了他的思绪,“并不是!我不会干扰局势的变化,我能做的只是旁观,必要时…可以推动。”


“请大人明示!”


“就像现在,四散分裂的格局注定了要历经几百年的吞并,最终由几个强国逐鹿天下。秦拿下渭水流域的土地已成定局,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,我可助你早日得取,但相应的…”王耀顿了顿,看似不经意地摩挲这身前的青铜桌案,“一些大国的发展我也要去推动…”


确实麻烦,不止王耀觉得,秦文公亦是。看着正在沉思的年轻的秦王,王耀微压低了声线,“秦文公想加速历史的轨迹吗?”


原本犹豫的眼神变得锐利,“请大人相助!”


真是个有野心的男人,不如说子受身边的人都是这样,连后代也是。


“自然,我也想早些看到这天下花落谁家…”他轻抚下颌,“不过…我的身份在各列国之间出现只怕引起骚乱!”


“大人以普通人的身份接近即可,这对于大人应该不算难事!”


“谁知道呢!毕竟…我还没有尝试过。”


“若大人身在远方,秦该当如何?”


“告知你的后代,有要事唤我名字便可,我当即便会来到,我告诉过你…我叫王耀!”座上的少年笑得温和,“如今的话,你只需拿下你应得的便可,静候时机!”


“是!”秦文公看向上方的人,“大人现在便要走?可是去郑国?”


“郑能不能成气候,我还需再观察一番…”


------


“你为何不在秦久留?如今还没有诸侯国有明确的十分强盛的国家。”


“原以为你比我又多醒了几百年会变得聪慧些…”王耀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总要走访各国,了解具体的实力和民风,不然如何悄无声息的参与政事。”


“为了更好地推测未来的强国,好早日蛰伏?”


“不错!”


“我可以直接预测气运的…”


“为何不早说!”


王耀有些气恼,若是能够预测,也不用这般来回奔波。


“年纪大了,记性不好…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是齐国!”


“原来吕尚的后代。”王耀回忆着当日与周公商议的封国,“我记得,齐沿海。”


……


白色的浪花在蔚蓝中翻腾,素衣少年立在海岸向远处眺望,在齐也游历了几十年,最喜欢的还是一望无际的海洋。


“想来差不多了…”


王耀拨弄着左肩上束发的白色丝带,轻声说。


“确实,也不知道齐僖公是怎么想的,传位给了姜诸,那厮昏庸无能还滥杀无辜,现在被杀,也算是幸事。”


龙已经习惯幻化成丝带为王耀束发,现在的他已经学会变成更多的样式和色彩,来匹配王耀的衣着。


“齐国内部正混乱,公孙无知也已经被杀,现在就看公子小白和公子纠谁先抵达王城!”


“你更中意谁?”


听到龙的问题,王耀浮现出捉摸不透的笑容,“去看看吧!就这么早下定论太无趣。”


……


马车在石土混合的道路上颠簸地前行,策马声洪亮又急切,马车的速度已经称得上是最快,但车中的人依旧十分着急。


“公子!莒本就比鲁离齐国更远些,我们不占先机啊!”


“莫慌,此路相对公子纠的路线要更顺畅一些,到时谁先抵达还是未知!”


这位衣着朴素安抚着手下的年轻人正是公子小白,事实上,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,鲁国定然会助公子纠登上王位,私下里使绊子是必然的。


正这么想着,马车突然剧烈摇晃。


“公子!前面的路不好前行,需要慢些!”车夫喊着。


“无妨,继续前行便可!”


乱林中,一支箭飞速而来,射入了马车中。小白看着耳侧的箭矢惊魂未定,呼吸深而重。


“公子无事吧!”


“无事…只怕对方不会停手…”


话未讲完,又一支穿过布帘直对小白心脏。小白以为必死无疑,却未感到疼痛。他低头看向胸前,白皙修长的手握住箭尖,手的主人在他身侧轻笑。


“莫怕!”


温柔的声音顿时抚慰了小白,他从未见过容貌这般出众的人,或许他不是人…


王耀将箭丢在地上,自发地去接箭还是让他受了伤,鲜红的血液顺着瓷色的指节淌下,好不心疼!


“多谢贵人相救,请受小白一拜!”公子小白跪了下去,一旁的随从自是不敢多言。


王耀扶起小白,血粘上了小白浅色的袖子,“无须多礼!”


“我来替贵人包扎!”小白撕下衣摆的布帛,笨拙地缠上王耀的手掌。


看着眼前的俊朗的青年低头仔细替包扎,王耀泛起异样,也不枉费救了他。


“我名王耀,会些术数,不然也救不了你!”


“难怪贵人能突然出现此处!”小白一副终于了然的样子。


“不知你对于此事可有眉目?”


“此等箭术应当是鲁国的管仲!”


“管仲?”王耀故作惊讶,“难道你是…”


公子小白正了正神色,“不错,我是齐国公子,名小白!”


王耀左右手前后交叠,向前欠身,“失礼了,王耀见过公子!”


“不,应当是我多谢贵人搭救。”


“公子称我名字便可。”


“那我便唤你耀。”公子小白试图拉近和王耀的距离,此人会术数,他想将他纳入麾下。殊不知,此举也正合王耀之意。


……


管仲自觉那一箭射中小白,他必死无疑,便归国禀报,公子纠解决了心头大患,也不急于赶路,故而,公子小白早一步赶回了齐国。


公子小白顺利即位,成为了齐桓公。


“耀,寡人欲允你官职,不知耀有何想法?”


这是王耀第一次没有坐在高位上,他抬头看向玄色王袍加身,目光柔和的齐桓公,回绝道,“耀不想为官!”


“为何?”齐桓公讶异。


“师门之命,恕耀难从!”


为官可不是王耀想要的,在历史留下太多痕迹可不好!


“那你…可愿跟随寡人?”话语刚出,齐桓公自己也愣住了,为何要把此人留在身侧?仅仅是因为他会术数吗?


“耀,愿意!”


王耀的回答让齐桓公很满意,他看着下方好看的少年,无意识地笑了。


齐国的臣子都知道,王身侧总会跟着一位少年,少年姿容昳丽,与王形影不离。


……


-tbc-



评论(7)
热度(11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定和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